情定大飯店21  

其實完結一段時間了,不過閒著沒事就寫一下。

 

關於這部作品,只能說譯名實在太誤導了!太誤導了!

當初乍看之下我還以為是韓劇情定大飯店的漫畫版或是石森章太郎老師的大飯店新版勒。(當然不會是該韓劇的陸板,時間對不上啊~)

在本作已完結的現在,就本集稍微沿伸來談談這部作品的心得。


這部作品的步調是我個人所謂的格林機槍式:設置好大概的舞台後,不斷出新的角色構成新的故事掃出彈幕。依照設定好的主旨,打久了總有一兩篇故事/角色能稍微觸動到讀者的心。這種方式好處是只要有能被接受的價值觀,那其實一回一回的掃下來其實也滿好看;壞處則是掌握不好的話,一堆不認識的角色不斷出場真讓人有種:「作者是畫到哪裡想到哪裡嗎?」的感覺,而若進展到出場角色讀者必須翻個幾十集回去重找才想得起來這傢伙是誰的話,那讀起來真有點累。

我滿喜歡的矢島正雄老師的未來空港就是類似敘事方式的成功例子。(失敗例子就別舉了,不然換我被格林機槍掃成蜂窩。而且青菜蘿蔔各有人所好嘛w)

本作以此方式敘事,我個人是覺得還不錯,某幾篇故事的確也有觸動到我。但中立來論缺點(雖然對我不成立),大概就是有些隨性和愛說教吧。

本作八成一開始沒想到可以畫這麼長,不知不覺東拉西扯了太多故事和角色,尤其進入美國篇後過去的角色被做了劇情上的半強迫切割,換幕的感覺太刻意了反而有些洩掉了之前蓄積的氣氛。雖然本作是走輕鬆風格,不過有些部份可以更嚴謹避免太超級系的內容,會更能展現旅館業作為服務業的特別性和想談的一些議題說服力。雖然我也喜歡某綠毛,不過畫在空白頁還是讓我感覺有點怪怪的(一邊說一邊開星間飛行來聽w)

其次是對某些人來說可能有點重要的愛說教缺點,本作放太多篇幅在談「作者想談的價值觀」了。固然裡面有些的確有道理,關於「方法論」的討論事實上給我個人的幫助非常大,然而比起角色去說「作者想談的話」不如直接用故事來表達會更完美。雖然我個人滿喜愛閱讀角色間的激辯與敘事之類的劇情,可是本作所採取的媒體其實不是那麼適合「說」這麼多話。

雖然整體來說明顯最後一集的步調怪怪的(該不會是腰斬?),在美國忽然之間就跳結局。不過最後的事件明顯有花些心血,把本作隱隱暗示的「如果你願意幫助其他人,那有事全世界都願意幫你。」展現出來,可惜對於本作角色的經營就不太夠了。雖然大團圓式的老套收尾可能不會給讀者太大的新鮮感,不過會是張安全牌吧?忽然之間女兒跑出來,總覺得鋪陳的有點無所謂...

雖然提了一些未臻完美之處,不過我給本作的評價是滿高的。畢竟作者明顯有付出心力去談一些服務相關的議題,比起石森章太郎老師的大飯店那種成功哲學式的討論,本作更能勾起對於旅館業的興趣。我想本作如果配合總裁系列的總裁獅子心一起閱讀,說不定可以吸引人投入旅館業喔wwww


不過實際上旅館業是很辛苦的啦...薪水很普通,工時卻不短。如果有機會,請多給旅館業的工作人員一點小費掌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10VE 的頭像
    C10VE

    透明色的黑白泡泡

    C10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