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燒吧 ! 歐吉桑  

劇情來說中規中矩,題材特別而以國片來說少見,滿有趣的作品。


說說感想。

類似這種老少世代衝突的感覺很常見啊,也不多贅述。劇情什麼的,直接看官方粉絲團就好。

 

本片很有趣的,其實沒有把老人家塑造(神化?)的太強。

是啊,人家戰術眼光精準又熟悉環境真是殺到不行。可是別忘了人家可是老人家,他們會喘會累,其實也是會犯錯會有話說不出口。

經驗豐富的同時,別忘了47年的823炮戰已經是53年前的事了...當時參戰再怎麼年輕的人現在也快70了。

看群伯伯歡樂的拿著電槍狂掃,除了有趣外更有種佩服的感覺。他們曾經是英雄,雖然現在老了,但英雄永遠是英雄。


伯伯們的演員好像以前很有名,幾段演技猛到炸,不過我都不認識而且其實不是很在意。


如果本片只想談衝突,那大概就是:老人家贏了,真是超強!然後繼續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那種拿來殺時間用的電影。

但加上理解與接受,讓這部電影變得好看多了。(又或者說,能讓我這"年輕人"入嚥多了?)

固然永遠是搞不懂鬼子遊戲機到底叫什麼,世代間的價值觀差異又難以溝通,但其實他們都可以理解這樣的矛盾並接受產生的衝突。

能忍耐接受年輕人的無理要求並提出指導,是老年人可貴的特質;而能夠接受諒解成長時空背景差別大到有如外星人的我們,只能說果然薑是老的辣啊。

現在政客也好,媒體也罷,是不是有時候太低估了老年人的智慧呢?(當然社會上許多沒有老年人樣子的不良老年絕對要負點責任啦。)

當然這也可能是我為了讓自己好過點而生的自我滿足啦。(笑)


有一點很妙,仔細想想,發現其實從頭到尾年輕人都沒有想過主動反抗,連打得滿是油彩的蔣公銅像也只是成為環境一環,並無突出,罔論政治意涵了。

答應比賽,根本是找不到場地;事後耍賴,完全是出於自我中心任性而為嘛。

年輕人在乎的根本和老年人不一樣,不是因為遺忘,而是根本沒有學到過。

打開電視可以看到專家們抱怨年輕人不尊重過去,但很妙的是對歷史來說沒多久的823卻早已被這些理應負起傳承責任的中壯年遺忘,反正回頭怪年輕人就好。

根據我快速訪談的結果,20歲左右不知道大陳義胞這個詞的高達8成。

誰有資格指責?


話說這其實是部教育成長片!大家都是本性熱情的好孩子,只是不太會跟人相處,不過因為老人家的寬容與教誨,所以最後還是成長了呢!

當然沒有那麼簡單啦.....不過看著看著真有這種感覺。

配上像是人生劇展+大愛劇場再加水稀釋10倍有點乾的親/愛情對手戲,如果不是不小心買了太多爆米花而且魏蔓偶爾會上鏡,某幾段我大概會睡著吧。

 

幸好有算精彩的動作場面(多)、中規中矩的劇情(有時小扯有硬傷,別太在意攝影地點不然會很痛苦)以及不錯的收尾,讓本片還算不錯看。

其他省籍什麼的太沉重也沒什麼好在意,跟這部動作喜劇調性也沒太大關係。


是啊,眷村遲早會拆而時代就是不同了。但這些伯伯與其說是不要改變,不如說是想留下些什麼吧。

 

誰說老年人就不能學習成長了?這電影滿熱血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10VE 的頭像
    C10VE

    透明色的黑白泡泡

    C10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