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死之病  

感覺特別的作品。

本書名《至死之病》是引用自存在主義之父齊克果的《致死的疾病》(《The sickness unto death》),《致》書一中就直接點出:「絕望是致死的疾病。」,是以其實本作名暗示絕望。

當然齊克果的絕望/本書談的絕望並非我們一般所使用的:「我對於結婚這件事已經感到絕望。」或「已經絕望了,準備打包離開甲子園吧。」的絕望用法,而為「實際的自己無法連結理想的自己」這種絕望(意識到絕望的存在於此能成為處理絕望的開始就是了),某方面來說處於不能接受的現實中甚至於沒有意識到現實其實是不可接受者也能歸為種絕望。

講淺顯(也偏移意涵)點大概就是:1.我是個胖子而我沒意識到自己想成為猛男→超慘的絕望;2.我不能接受我是個胖子且我想成為猛男→絕望;3.我能接受我是個胖子而且想成為猛男的事實,不過我還是個胖子而且我覺得當個胖子也沒什麼不好,我還是個沒腦子的胖子勒。

嗯,看來我處於第三階段的絕望。


話說這種要吊個書袋才開始的作品越來越多了呢,感覺好像最近才看過。當然也沒什麼不好啦,我某位可敬的已逝長輩就很喜歡存在主義。只是我看很快連《菩提道次第廣論》都可以拿來用了:

(動物園的企鵝櫥窗前)萌萌女角:「你可知道大菩提心和四無量心是由大悲心中生出的?」

美型男角:「那連眼前眾生都能修行上士道嗎?」

 

 ↑這種感覺

(我這樣會不會觸怒老和尚啊?)


不說廢話談談心得。

本作結局一開始的小墳墓就說的很明白了,不過重點是接下來的劇情。

開場是滿普通的「到異城市就讀大學臨床心理學的少年和深陷絕望的少女偶然同居」故事,不過和一般會滿性致勃勃歡樂的走向不同,少年體會到少女灰默的世界而試圖想緩下少女逐漸往死亡前進的腳步。

這樣的狀況如果是學臨床心理的看到,我想應該會捏把冷汗吧?

年輕而(只)有熱情的初學者、狀況極糟的年輕異性患者、沒有可靠後盾(老管家此狀況不能算喔,幾個重要事件時可不在場呢)、缺乏完善照護的環境,最可怕的是還跟身體狀況明顯超差的對象發展成男女關係。

大哥,這跟喊喊的絕望不同,而是可怕的泥沼耶...陷進去可不是行動減緩就可解決的喔?而且你真的有「朋友」嗎?這樣下去連你也會完蛋的!

當然我這肥油腦袋其實也相信「不夠的部分靠勇氣來補足就好!」這種謬論,不過想用愛來克服這種狀況共築美好未來可是跟我的BMI降到22一樣困難的耶。

或許主角也很明白接下來的路會有多麼艱辛而很可能不會有結果,對於他這麼做的「勇氣」的確要予以一些肯定,只是我不可能認同這樣的行為。


本作說起來滿有趣的,如果是不介意有些灰暗氣氛的讀者那可以一讀。

雖然本作某些部分有點誇張(其實我也不知道,我沒有類似經驗。)但是在你我身邊可能正有些陷於憂鬱者需要協助,正視一些生活上的小細節,我想每個人都可以起到一些幫助其他人的作用。

接下來的發展會不會變成鬱結局還真難猜測,看看背後的黑暗可能是什麼而劇情又會如何發展還滿讓人期待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10VE 的頭像
    C10VE

    透明色的黑白泡泡

    C10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