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名的煩惱  

是部不錯看的電影w

今天跑去長春國賓看的,算算270看這部電影滿划得來。只是真沒想到會有這麼多人,小小的廳都快滿了。還有人帶小朋友(難得在電影院遇到這種不吵不鬧超乖的小孩w)來看,我還真好奇小孩對本片會有什麼觀點。

劇情跟簡介,佳映娛樂已經有很完整的介紹了,由於我西班牙文只會joder之類的也絕對不可能做得更好。所以就稍微聊一下背景跟心得吧w

不過談這種內容似乎總得要亮一下政治立場,不然被說假中立就頭痛了。

嗯,我不違言我是右派保守份子(應該很明顯吧)。其實反非醫療因素墮胎、同情國家主義且對部分LGBT不友善。


談阿根廷幾乎都得談超猛的強人裴隆總統(當然有時候也該談談巴提斯圖塔),瑪丹娜演過他一個老婆。二戰後他當過一段時間的阿根廷總統,後來被政變推翻流亡海外,開啟了幾十年其支持者與政府血腥對抗的歷史,無論政經都陷入混亂。

72年裴隆曾歸國主政,於任內病逝後不久,右派團體阿根廷反共聯盟為首展開暗殺等行動,最後於76年爆發軍事政變,阿根廷改由軍事獨裁政府統治。軍政府領導人魏德拉(Jorge Rafael Videla)開始逮捕裴隆主義者、工會成員、左派和游擊隊相關人士,結果成功安定都市秩序,但也伴隨著許多普通人遭到牽連。總計約9,000~30,000人行蹤不明,數十萬人流亡國外。

本片背景是設定在70年代的阿根廷,不過從氛圍和細節猜測大約是76年以後吧?

以下稍微聊一些猜想,都不用太認真:

從年代來看,主角父母可能有受69年科爾多瓦大學學運之後的社會風潮影響而且應該是左翼分子(從埋書這點猜測)

埋書時先包上塑膠封套並用繩子綁好這點來猜可能受過高等教育,貝殼藝術品也難免給人一些聯想。

油畫被擺在家中重要位置,就算要逃走也還是帶著,畫上又明顯不是小孩。那有可能是主角父親之類重要人物昔年所繪的值得珍惜的物品。

明明空間不大,為什麼還不把屋子裡面的酒啊、爛躺椅啊丟掉,那可能是偷住或借住。

而經濟狀況不好這點則夠明顯了。

主角發音比別的小孩好、能夠讀金銀島等,可以猜測家庭教育應該尚稱紮實。

簡單的天主教儀式要跟別的小孩學,那對宗教冷淡甚或無信這點倒可以肯定。

而再怎麼生氣,也沒看主角媽媽打小孩或是真正「怪罪」小孩。

(網路上有看到可是字幕沒有的「我的表姊是鋼琴家」之類的部分就先別提。)

 

這樣大概可以鈎畫出一個親情濃厚的流離家庭樣貌。

在這(可以說是艱困)的家庭環境下,感覺也沒有幾歲的主角媽媽是過著多麼辛勞和恐懼不安的生活是很可以想像的。(看到淹水而媽媽在掃水那段,我忽然有點想哭。)

 

主角則表現出滿容易依「大人」(無論母親或老師)意願為意見的傾向。

所以因為作弊(她真的有嗎?又或者那真的算嗎?這點其實是存疑的,我們都知道處罰很容易帶來什麼結果。)被罵後,就覺得要「誠實」。

因為媽媽討厭軍隊,所以覺得阿兵哥都是瘋子。(她真的目睹了多少暴行呢?)

老師很重視得獎,所以想去。(強調能得到拍手只是純粹想受到肯定嗎?還是雖然「軍隊」很邪惡,可是給予她肯定所以可以接受啦。)

覺得好像做了錯的事情就照之前經驗,想把書埋掉。

媽媽把通知書(是吧?)丟給她然後解釋悲觀就是可能死掉了,又改變了想法可是還是去參加了。(這裡其實不太算,與其說是受影響不如說是種還懵懂無知中感受到的複雜的悲痛。讓人揪心。)

 

不過這些都是推測,很多撒嬌等等的橋段實在看不出更深的意涵,說不定我看的方式完全錯誤了也有可能。大概要有過類似年紀小孩(或是本身就是那個年紀的小孩),才能更懂某些事件當下的感受。

 

還有滿多其他的部分可以談,不過我懶了,所以算了。


本片道具檢場等大體來說滿仔細的,比如到老師家拜訪時的那種瓦斯式暖爐相當具時代感。不過為什麼老師要主角念的國旗頌辭那張紙怎麼看都像是列印出來的?有幾段前面主角還在沙灘上活動,接下來接續的狀況裡鞋子/衣服上卻完全沒有沙子;而主角應該自己會穿鞋子,可是鞋帶又老出現一下長一下短/一下漂亮一下醜。

不過瑕不掩瑜,無論場景等各方面都能見其用心。

而主角的演技相信觀眾都已留下深刻印象,不過狗狗吉姆的演技還真是嚇死我了@Q@

小孩跟動物號稱最難拍的耶...(當然如果出資者要嘎一角的話,我猜也不會太好拍www)


稍微聊幾個觀影途中想到的假設性問題:

如果今天自己是老師的話,會如何處理這篇作文呢?

又如果今天自己是那個下士並發現作文有問題,又打算怎麼處理?

最後如果今天不是自己而是自己的親人是老師/下士,自己又會希望對方怎麼處理呢?

 

說實在我的肥肉腦袋裡沒有答案。 


最後,其實我覺得把骯髒戰爭(Dirty War)跟國民黨白色恐怖相連結不完全有道理。使用暗殺、濫捕和屠殺手段相似,然而背後歷史因素又有不同的糾結,最後的結局又不太一樣。

而當發現當時的阿根廷軍隊也是採徵兵制後,忽然覺得「阿兵哥都是瘋子」的童言童語有點刺痛人心。

 

不禁想到《竊聽風暴》和那位穿著帥氣外套的衛斯勒。


最重要的心得是:這是部看完會想立刻打個電話給老媽(或是直接帶老媽去看)的電影,看完之後我深深感受到媽媽的辛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10VE 的頭像
    C10VE

    透明色的黑白泡泡

    C10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